全国政协委员秦叔逵:积极落实癌症防治行动,尽快制定专科医师法
日期:1552320000000

(健康时报记者 郑新颖)3月8日,由人民日报社指导,人民网、健康时报主办的“创新医药发展,助力健康中国——2019全国两会医疗医药代表委员座谈会”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,来自政府管理、医药卫生及产业领域的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出席了座谈会。
 
全国政协委员、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和基金会理事长秦叔逵 健康时报记者 牛宏超/摄

座谈会上,针对癌症防治、医药创新和医药保障等话题,全国政协委员、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和基金会理事长秦叔逵教授应邀发言,并提出了若干建议。

聆听汪洋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两个报告后深受鼓舞,精神振奋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“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”深得民心,至关重要。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和战略布署,不仅仅是政府部门和医药卫生界的工作,更希望全社会都积极支持和齐心协力。
    
近年来,国家医药卫生有关部门锐意改革,“三医联动”,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和采取多项措施,制定常见肿瘤诊治规范和合理用药指导原则,国外进口抗癌药可以较快的速度进入中国,国内创新抗癌药的研发上市也比过去明显增加,医保目录优化调整,通过谈判纳入抗癌新药,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,凸显了改革开放的新成果。
    
建议加强对于本土的民族医药企业的呵护和扶持,科学地优化简化国产创新药的审评、审批程序,鼓励和支持创新药的研发。医药产业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。本土医药企业不仅仅向国家上缴许多税赋的支持和创造就业机会,更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药品。在平时,人民群众的用药主要是国产的,进口药价格较昂贵,可及性较差。在发生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时,恐怕更多的是要依靠本土的民族医药企业,而不是国外药企。大力发展民族医药产业,提升其核心竞争力,对于推进“健康中国”建设意义重大。
   
建议制定专科医生法。在多数发达国家,不仅具有职业医师法,还有专科医师法。现代医学分工越来越细,需要专科为主和多学科合作。现在“千军万马去治癌,许多是为了去发财(经济利益)”,鱼目混珠。呼吁我国尽快制定“专科医师法”,纳入议事日程,可以进一步大力推动肿瘤诊疗和研究的规范化和专业化进程,极大地有助于提高诊疗水平。
    
建议建立健全长效机制,解决通过谈判纳入医保药物的临床应用和支付问题,包括医保部门要及时地相应提高单次治疗和总额费用。可否积极推进双轨制,即国家医保为基础,主要是保障基本医疗,而商业保险作为补充,可以满足中高端需求。

另外,在药品招标提倡综合评估。不能光看价格,以最低价中标。药品是有成本的,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成本。新药的研发风险和花费巨大,往往数以亿万为计。评价一个药品,首先应该是有效性和安全性,其次才是经济性和可及性,最后还有方便性,因此强调全面衡量和优选品种。

编辑:齐钰

推荐阅读
2019年12月8-9日第二届抗肿瘤新药早期临床研究高峰论坛
东方临床肿瘤研究中心成立
2018CSCO东方肿瘤精准医学论坛暨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年会
2019东方头颈肿瘤免疫治疗高峰论坛
东方临床肿瘤研究中心理事成员及单位